【李知勋✖️你】第二人生

/制作人勋×驻唱歌手你

/乱七八糟文学

/后记是认真的




/

“夏天的晚风,飞扬的发尾,汽水罐打开的声响,青春和梦想可以万岁可以永恒,可以变成星星落进追梦人的眼里。”

/




李知勋半趴在吧台上,那瓶威士忌已经快见底了。手机的震动让他抬了抬头,但还是摁掉了那个来自“崔胜哲”的来电。


舞台那边突然传来一阵口哨声,是一位拿着吉他的女孩。磕磕巴巴用生涩的韩语介绍过自己之后,调好和弦清了清嗓子。


李知勋就算再醉,也能听出她在翻唱那首自己也唱过很多遍的bye bye my blue,气音转音处理得恰到好处,假音也很稳。但这么好的嗓音却没几个人欣赏,一曲终了,鼓掌声稀稀拉拉。


“你的嗓音不错,有兴趣出专辑吗?”你正准备走下舞台,视线之内出现一张名片:SVT厂牌 WOOZI


“你是星探?”你接过名片警惕地打量台下的男人,即使隔这么远,还是能闻到浓烈的酒味,“这位先生您一定是喝多了,不然不会没看到他们的反应。”


“如果别人也能发现你的才华,我就不用干了。”李知勋拍了拍脸,努力让自己保持清醒,“你只需要包装一下,就会大放异彩。”


你皱了皱眉:“抱歉,我可不是商品。”


“是我表达有误,”李知勋不好意思的笑了笑,“我是说,你会写歌吗?”


“有在试着写。”


“那就有点麻烦了。”




你再次见到李知勋,是在三天后,大学里。


一身黑的男人拿出一张纸钞放在你面前敞开的吉他袋里,然后又默默退出人群,静静听着你唱歌。驻足的人群换了好几批,只有李知勋一直站在那里。你只好草草结束,收拾好东西向他走去。


“又见面了,”李知勋摘下口罩,“还记得我吗?”


“当然,”你结果李知勋递过来的纸巾,“从来不会有人找我搭讪,你是第一个。”


“我公司在那边,”李知勋指了指不远处那栋建筑,“刚好经过。”


你看到那栋高耸的建筑吐了吐舌头:“我以为你不会再来找我了。”


“确实,”李知勋靠在树旁,“不过我总觉得错过你太可惜。”


“所以我把bye bye my blue的伴奏重新做了一遍,有兴趣去录个Demo吗?”


“你都这么有诚意了,我没理由拒绝。”




你肯定想不到,在你走后李知勋和崔胜哲大吵了一架。


“嗓音不错。”会议室里放着Demo,崔胜哲喝了一口威士忌,“但这只是翻唱,有原创吗?”


“很快会有。”李知勋看着崔胜哲无所谓的态度提高了声音,“就算没有,我写的也可以给她唱。”


“你疯了?”崔胜哲把酒杯重重放在桌上,“没人能唱出你想表达的意义,除了你自己,你舍得吗?”


“李知勋,我们输不起了。”崔胜哲越说越生气,“如果这次失败,我们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coups,再信我一次。”




你正在公寓里写歌,楼下传来一阵急躁的鸣笛声。


李知勋靠在引擎盖上,见你下来把烟扔在地上踩灭。从兜里拿出耳机,分给你一只听你那天录的bye bye my blue。


李知勋看着夜空发呆,你垂下头,手指在引擎盖上打着节奏,突然瞥见李知勋今天穿了一双高帮的黑色匡威。


三个月前和朋友来这个陌生的国度实现音乐梦,结果当天朋友就卷了你的钱跑路。你失望又无助,抱着行李在酒吧门口大哭。突然被人递了一张纸巾,朦胧之间,只注意到那人穿了一双高帮的黑色匡威。


就像眼前这双。


“我执意要为你录歌,但我的合伙人并不觉得你是一个好的选择。”李知勋顿了顿,“我们的情况你也大致了解,所以这次的唱片我们没有任何预算,就连伴奏的乐队也得等专辑卖出去再付给他们报酬。”


“你想说什么?”你把飘远的思绪拉回来。


“如果你不想冒这个险,现在退出还来得及。”


“你都不怕,我还怕什么。”


李知勋看着女孩飞扬的发尾,仿佛看到了那个和崔胜哲一路打拼,天不怕地不怕的自己。


“李制作人,你得对自己的眼光有信心嘛。”


你们都在对方的眼中看到了希望的光,大不了重头再来。


“那合作愉快。”




确定专辑主题像begin again那样的街头录唱之后,李知勋开始寻找既有水准又甘愿陪自己冒险的乐队,明显那些大牌乐队根本没戏。还好自已和崔胜哲创立厂牌的时候积攒了不少人脉,也勉强凑齐。


你在这过程中也跟李知勋学到了不少东西,写歌也渐入佳境。除了被否掉的几首之外都交给李知勋修改,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首次录唱的地点选在汉江边。


只是开了个嗓,你独具特色的音色让在场所有人都被惊艳到了。李知勋举起单反拍下你唱歌的样子,心想真是挖到了宝。


才刚开始录制,江边玩耍的小孩子突然窜进镜头,打闹的声音严重影响录制效果,李知勋赶紧过去撵人,突然又想到什么似的把他们拉回来。


“你们会合唱吗?”


“在专属于我们的时间里

被追逐着 请不要忘记

是有多么珍贵 多么感恩

明天早晨哪怕月光消逝

我们的心也不会熄灭

在你疲惫不堪时

会照亮你

明朗地笑吧 好能够成为彼此的力量”


不难猜到你写这首歌的初衷,刚到韩国语言不通加上被朋友欺骗,身无分文做了驻唱歌手,虽然很难,但是一切都在慢慢好起来。


李知勋的心脏剧烈地跳动着,手心都冒出了汗。按下快门的那一瞬间,原本闭着眼享受音乐的你突然看向镜头,抑或是镜头后的他,嘴角微微扬起。


李知勋,写这首歌的初衷之一,也是为了鼓励暂时消沉的你。




第二首歌录制的地方是东海海滩,李知勋专门挑了工作日录歌,人流量极少。趁大家都在各自做准备,你突发奇想拿起那个巨型的收声麦克对准海平面收录海浪声,准备加进歌里。


“做这个干什么?”


李知勋望着不远处那个蹦来蹦去的身影,小细胳膊还举着笨重的话筒,一边收音还要躲着浪花,只好无奈地走上前夺过话筒。


“明明你还没我高……”你看着李知勋的背影偷偷嘟囔。


“什么?”


“啊没有,我是说,”你在他的眼刀飞过来之前赶紧移开视线,“你不觉得run to you很适合加入海浪声吗?”顺手又拿起李知勋脖子上的单反拍了几张海景。


“跑着去见你很好,但是我更喜欢在这里等你,一步一步向我走来。就像海浪,一点一点接近沙滩。”


你没头没脑地说了一堆,没注意到海水已经涨潮,更没注意到李知勋落在你侧脸的眼神。等你被李知勋推到安全线之外,你的鞋子已经湿透了。


乐队准备就绪,你脱下湿透的鞋袜拎在手上,拉着李知勋,“没关系,走啦。”


细白的脚粘着沙砾,李知勋生怕沙滩上遗留的尖锐物品把你划伤,于是板着脸叫停了好几次,大家不敢说也不敢问,都在默默看着眼色。


“停一下。”李知勋在众人的面面相觑中走到你面前,突然脱下自己的那双黑色匡威。“你这样乱跑容易划伤脚,不嫌弃的话就将就一下。”


你正犹豫这要不要拒绝,感觉到他的气息又近了一点。


“这样才能更好地向我跑来对吗。”


“走着走着

就算试着传达我的心意

就算可能无法除碰到你

就算我变得更加气喘吁吁

也一定要快点走去

站在那个地方 稍微等等我

你的时间与我的时间

重合在一起的那一天 我会抱住你的”


离我很远又怎么样,我还是会跑向你的。




李知勋为了制作这张专辑背水一战,白天监督录制,晚上在工作室加班。他像是个被上了发条的音乐盒,靠着音乐和强大的意志力在工作室生根。


这天又是录歌的日子。

顶楼天台镶着巨大的“SEVENTEEN”logo,四周高楼林立,多的是音乐人的住处和工作室。这地方开阔视野好,倒是和这次的歌曲很贴合。


之前你在录音室试过今天要录的歌,效果并不是很理想,让你一下提高两个音域还是有些吃力。李知勋把短期拓宽音域的方法教给你,但效果依旧不好。


“我很抱歉。”你垂下头,不敢看李知勋。


大伙都有些丧气的时候,有人敲响了天台的铁门。


“WOOZI哥!”


“SEUNGKWAN?”当下火得一塌糊涂的solo歌手夫胜宽出现在这里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而当他要提出唱你的feat,你差点以为自己在做梦。


你有点懵,直到夫胜宽在你面前摆了摆手才给出答复:“当然可以,不过……我现在没有钱给你,得等专辑卖出去……”


“没关系,”夫胜宽笑了笑,“我就是来帮忙的。”


“你怎么会来?”李知勋和夫胜宽看着你认真记词的背影,手指间的火光明灭可见。


“当然是想我们WOOZI哥了。”


“你看我信你的鬼话吗。”


夫胜宽无奈地笑了笑,几年不见还是老样子,“最近巡回演唱会结束想找你和胜哲哥一起聚聚,他说你这里遇到点小麻烦,那我当然义不容辞了。”


李知勋挑眉,看来自己的合伙人也不是那么固执。能同意在公司录歌还叫了胜宽来帮忙就说明他已经默认这张专辑的存在,现在只要出成品就大功告成。


你很快和夫胜宽合了一下,发现了问题。


“WOOZI哥,”你还不习惯这么叫他,“我们觉得这首的后半部分有两种鼓声,但我们只有一个架子鼓手。”


“后期加入就好。”李知勋想都不用想就知道夫胜宽那小子的主意。


“可是没有现场录制的效果好啊。”夫胜宽已经拿着鼓棒靠过来。


“我可以帮忙拍照,”你眼疾手快拿起相机,“而且,我从不知道你还会架子鼓,我想看。”


盛情难却。


“好吧。”


夜幕降临,晚风带着暑气。一支庞大的乐队站在“SEVENTEEN”的logo前,谱写着属于他们梦想的乐章。


“没有什么是固定的

没有什么晚或早

我们的人生就是欢歌


越过平行线

划过梦想的桨吧

幸福的时光

填满了心中的口袋”


你和夫胜宽的声音契合度极高。


“没有人可以帮我决定

只有我

在海上飞翔

展开梦想的翅膀吧

因为没有人

能够决定幸福的重量”


夏天的晚风,飞扬的发尾,汽水罐打开的声响,青春和梦想可以万岁可以永恒,可以变成星星落进追梦人的眼里。




专辑发布的第二天,李知勋包下了你驻唱的那个酒吧。


“小时候总会听说过一次的

常有的为爱痴狂的故事

以为只会发生在电影和戏剧里

这样的事居然也会发生在我身上 hey”


李知勋看着台上的女孩,后面的显示屏上是这次专辑大卖的新闻。相较于两个月前的bye bye my blue,如今的你不管是唱功还是台风都好了许多,甚至在舞台上从容不迫,胆子也大了不少。


李知勋有些恍惚,差点就以为是唱给自己听的了。


台上的你对上李知勋有些失焦但是炽热的目光,手上的麦克风差点都没拿稳。歌词依旧没有给其他人解释是什么意思,像是你和李知勋之间的专属密语。


一曲终了,台下掌声雷动。长达三个多月的努力,每个人都乐在其中。


“大家今天尽管喝,我请。”


你学着李知勋的样子也点了杯威士忌,抿了一小口就一个劲儿咳嗽,旁边的李知勋笑出月牙眼睛轻轻拍着你的背。


“不会喝就别逞强。”李知勋拿过你的酒杯一饮而尽。“要不要出去透透气?”


“去哪儿?”李知勋把卡递给调酒师让他帮忙结账,带着你走出酒吧。


“只要能跟你一起,随便哪里都行。”


你以为李知勋经过这么多天高强度工作,突然松懈下来有些疲惫,于是摸出外套里的耳机线在他面前晃了晃。


“音乐是最好的愈合剂。”


你们索性坐在酒吧门口的路灯下。音乐播放到second life 的时候,你们都没有说话,这也是你这张专辑的最后一首歌,由李知勋一个人作词作曲完成。


“歌词不错。”你闭上眼跟着音乐轻轻点头。


“这也是我想对你说的话,”李知勋把手覆在你的手上,微小又清晰的歌声和耳机里的音乐渐渐重合。


“即使对我而言

那与现在不同的第二人生降临

我也只会承诺一件事

我一定会继续留在你身边

即使在下个人生,即使是在那时,也要向你而行”


不知道是气氛过于暧昧,还是酒精因子作祟,总之你唇上一热的时候想到的不是推开李知勋,而是还给他一个更加炙热的吻。


“你就是我的第二人生。”







文中的歌词依次对应Campfire 、Run to you 、My my 、Crazy in love 、Second life 







后记


写这篇乱七八糟的文字的时候我才真正静下心来去品了李老师的歌词,不管是Campfire 还是My my,有一点不可否认,就是李知勋骨子里的少年气和棱角。


怎么说呢,李知勋在我看来是最温柔的人也是最强大的人,最天真的人也是最纯粹的人。这两年他越发温柔,但是是有棱角的那种温柔。对自己下狠手逼自己一把,却不以这种标准要求别人,这也使他内心的力量从歌词中显露出来。


就是这么一个洒脱又通透的人,这些音符和文字是他交给世界的光。


所以李老师,希望你的价值可以无限制的延伸,希望你的才华可以被所有人看见,希望你想要的都能实现。更重要的是,我知道这不只是我的希望而已,你正在用自己的能力切实地达成,而我只是幸运地又拥有了一个了解你内心世界的机会。


seventeen有李知勋了不起。





评论(15)

热度(304)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